顶层
二级菜单
我院总支部委员会组织党员走进母瑞山革命根据地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好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院党总支于2021417日上午9:00组织党员代表前往定安县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重温历史峥嵘岁月,感受红色革命情怀,感悟“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母瑞山革命精神。

党员同志们通过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琼崖革命斗争历史展陈列馆、观看母瑞山专题片、聆听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老一辈革命家讲述红色故事、重走红军路,了解革命历史,感受母瑞山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革命精神。

母瑞山革命根据地被誉为琼崖革命的摇篮。1932年在琼崖革命最艰辛、最危险的时刻,母瑞山保存了中共琼崖党政领导核心和骨干,使革命火种不灭,红旗不倒,铸就了“崇高理想、坚定信念,不怕牺牲、勇于献身,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母瑞山革命精神。

    在母瑞山革命纪念园里,鲜艳的红旗雕塑醒目地“飘扬”在广场中心,诉说着琼崖革命23年红旗不倒的历史;一旁的青松翠柏之中,静静矗立着琼崖革命先驱王文明、冯白驹同志的塑像

(一)聆听老园长讲述母瑞山艰苦岁月

王学广是定安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园长,也是这里的义务讲解员。从2001年至今,老人已在纪念园讲解了近20年的红色故事,将红色的火种点燃在每一个听众心中。“在琼崖革命武装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征程中,母瑞山两次保留了革命火种。”王学广园长声情并茂地讲述着母瑞山在琼崖革命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为全国革命的胜利和海南的解放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二)参观母瑞山革命纪念展馆,聆听革命故事

在母瑞山纪念园展馆,党员代表在展馆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解说下,认真聆听母瑞山革命斗争史。该展览共分为两层,主展区由革命洪流中的琼崖曙光、母瑞山火种点亮琼崖、母瑞山精神永放光芒等四个部分组成,主要展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琼崖革命的发展、壮大直至最后的胜利,以及当代海南的建设成就。

珍贵的历史图片和实物、现代的声光电技术、模拟实景、油画、雕塑……通过丰富的表现手段,筚路蓝缕、波澜壮阔的琼崖革命斗争历史栩栩如生地呈现出来。

在海南的革命斗争史上,母瑞山革命根据地两次成功保留革命火种,为海南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创下伟功,被称为琼崖革命的“摇篮”。展馆现场,大家对母瑞山的革命历史肃然起敬。

参观完母瑞山革命展览馆,大家前往母瑞山景区重走红军路,重温红色心。在母瑞山青龙溪峡谷的“红军潭”,聆听讲解员讲述红军潭十八勇士的英勇故事。战士们宁死不屈、英勇献身的精神令大家深受触动。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如今的母瑞山山清水秀,过往的历史风云深藏其中。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活动,让我院党员同志们重温了海南革命历史,生动的党史教育,更重要的是铸造了灵魂,锤炼了信念,增强了大家对海南革命艰苦卓绝的发展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坚持崇高理想、坚定信念,勇于献身,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母瑞山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