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层
二级菜单
学习“四史”文化,弘扬“四史”精神

何为四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四史”内容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


为什么要学四史

(1)学习党史,深刻认识新中国红色政权来之不易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史,是一部带领中华民族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和不断强起来的复兴史。而革命是建设和改革的前提,站起来是富起来和不断强起来的基础。正是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为我们后来的建设与改革、发展与创新进行了坚实的奠基。不论我们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走得多远,都永远不能忘记新中国的来历,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的革命历史,不能丢失伟大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

学习党史就是为了让我们对新中国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有更加深刻的理解,明白为什么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背后的含义。


(2)学习新中国史,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70多年的新中国史,是一部党领导人民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历史,也是不断探索和深化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人民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展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初步形成了完整的国家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科学文化等各项事业也取得了显著进展。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曾在探索中走过弯路,遭受过巨大挫折,痛定思痛,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我们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最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之路。这条道路不是上天的馈赠,而是党带领中国人民在艰辛探索中开辟出的适合中国国情和长远发展的特色道路。

学习新中国史,才能了解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易,才能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来之不易,提升爱国、爱党和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与自信。学习新中国史,牢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何而来,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著优势,有助于在新时代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有助于激发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矢志奋斗的信念。总之,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习新中国史,是我们在新长征路上的又一次心灵洗礼。"


(3)学习改革开放史,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富起来强起来的重大意义"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我们党在面临国家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果断把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我们党深刻认识中国国情,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形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我们党通过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特别是创造性地提出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我国综合国力空前增强。40多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不断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学习改革开放史,才能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富起来、强起来的重大意义,才能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正是由于改革开放,中国才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是由于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才不断与时俱进,焕发生机活力;也正是由于改革开放,中华民族才能以前所未有的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史还将被注入新的内容,改革开放史的重大意义也将不断彰显。改革开放史是一部当代史,每个中国人都是这一伟大征程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学习改革开放史,我们要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砥砺信心和勇气,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磨砺艰苦朴素、戒骄戒躁的作风,锤炼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推动改革开放在新时代创造更伟大的奇迹。"


(4)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重大贡献

社会主义是谋求人类解放和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伟大事业,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一部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的伟大跃迁史。自16世纪空想社会主义者托马斯·莫尔的《乌托邦》问世以来,人类对社会主义的认识与探索已有五百年的历史,呈现出一幅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发展图景。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有了科学理论指导。20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这一地域性的政治灾难重创了整个世界社会主义事业,西方社会响起了“历史终结”“社会主义终结”等一系列“唱衰”社会主义的论调。但苏联模式绝非社会主义发展的唯一样板,它的失败不能代表社会主义的失败,相反证实了改旗易帜所导致的惨重后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便是社会主义在当代发展的一种成功典范——中国共产党再次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现实相结合,开创了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具有无可比拟的独特性和优越性,并渗透在经济发展、政治改革、文化自信、生态保护和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

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才能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凝结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夙愿,也展现着人类对社会主义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求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是中国自身的发展道路,也是中国开拓并塑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发展道路;当代中国所累积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雄厚经验,不仅是中国本土的独特经验,也是为了解决“世界之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不仅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也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多元路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民族和国家提供了全新选择,显示出了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焕发出的强大生机活力。

知其史方能激其志,激其志方能尽其责。在迈向民族复兴的新长征路上,每位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都该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肩负起以史鉴今、以史弘道的历史使命。同时,广大教育工作者应努力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四史”,开展好“四史”教育,让“四史”之精髓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道,真正走进人们的心田,释放出真理的力量、理想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