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层
二级菜单
我院党总支组织开展“先锋沙龙”活动之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

为进一步加强与少数民族学生的沟通和交流,全面了解我院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切实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与帮扶,328日下午,我院党总支在综合楼403教室组织召开“先锋沙龙”活动之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我们邀请到新疆内派教师伍玉娥老师为大家讲解民族宗教政策,党总支姚坚书记出席座谈会,全体辅导员、教师代表以及全体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会。

在座谈会召开前,我院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在线填写“先锋沙龙”活动问题需求清单,分别从学业规划、校园生活服务、人际交往、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进行摸底调查,在线收集学生在这些方面的困惑与问题。

座谈会上,首先由新疆内派教师伍玉娥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同时就如何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出了殷切期望。她强调,中国共产党对全国各民族的发展始终挂在心上,全体同学要认识到国家的繁荣富强,民族复兴,根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深化改革。青年学子要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勇于担起民族复兴使命,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底气、骨气,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与会少数民族学生踊跃发言,感谢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关心关怀,各位少数民族学生在饮食、住宿、专业课程学习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畅所欲言,与会领导和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在线收集学生困惑与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

电商教研室主任符于江老师和会计教研室主任林静怡老师分别就同学们会上提出的课程、专业以及就业问题进行详细解答,鼓励同学们在专业课程上要多下功夫,找准就业方向和自己的兴趣点,不断去提升自身技能,考取更多的技能证书,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姚坚书记在会上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先锋沙龙”活动的主题是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为了开好此次座谈会,学院向同学们发了问题需求清单。从座谈会的效果来看,师生热情交流,听取意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增进了解,加深感情,他希望以后经常举办类似的活动。同学们的发言体现了三个特点:

一是对学校给予同学们的关心、关爱和营造的良好学习生活环境,同学们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二是为学校的各方面建设提出了中肯的建设性意见;

三是饱含了对学校的热爱之情以及对学校学院今后的发展充满了美好愿望。

同学们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生活条件、学习环境、文体设施、文化交流、发展需求等5个方面,学院将高度重视同学们提出来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如何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服务工作,姚书记指出:

一是要加强领导,把少数民族学生在成长、生活、学习等方面的需求了解到位;

二是要健全机制,保障有力,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加强科学管理、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

三要营造环境,共享和谐,要在通力合作的基础上,为少数民族学生营造“家”的感觉,让同学们共享和谐。

同时,他对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提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同学们不断增强民族团结意识,在学习生活上要相互理解、互相包容、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共同成长;

二是要维护好校园秩序,遵守校纪校规和高校关于宗教信仰的规章制度;

三是希望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努力学习,增长才干,为今后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和民族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