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层
二级菜单
语言文字工作学习

一、语言文字工作有何重大意义?

核心意义: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坚定文化自信。(详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

二、重要的语言文字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有哪些?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20001031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

(二)《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2010731日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

(三)《汉语拼音方案》(1958211日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四)《通用规范汉字表》(国务院于201365日公布)

三、语言文字工作的管理体制是什么?

国家层面: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

高校层面:党委领导、行政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师生参与。

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打造全社会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的示范标杆,培养学生的“一种能力两种意识”。“一种能力”即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两种意识”即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意识。(《教育部 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

五、高校语言文字工作对教师有哪些要求?

(一)熟悉党和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

(二)普通话水平达标;

(三)汉字应用规范、书写优美,具有一定的朗诵水平和书法鉴赏能力;

(四)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五)具有自觉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中华优秀文化的意识和自豪感。

六、高校语言文字工作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一)体制机制建设(重点任务),实现语言文字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二)学习、宣传党和国家的语言文字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三)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即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四)提高师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五)增强师生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

(六)语言文字科学研究、工作方法和活动组织的创新实践。

七、“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一般简称“推普周”)指哪月哪周?

每年九月第三周。1998年开始,截止2020年已举办23届。

八、推普周的主要活动内容是什么?

(一)学习、宣传党和国家的语言文字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二)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宪法有规定);

(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主要实施办法: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网络、广播、宣传栏宣传;举办活动(讲座、主题会、心得体会、诵写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