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层
二级菜单

本院概况

数智财经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数智财经学院成立于2004年,历经信息管理系、经济管理学院,2023年11月更名为数智财经学院。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立足海南、服务东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紧密结合“一带一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对接海南四大主导产业中的现代服务业,主动适应新技术、新经济背景下财务、金融领域相关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对复合型人才的需要,打造了与产业高度依存、突出数智特色的数智财经专业群,学院下设大数据与会计、大数据与财金两个教研室,开设大数据与会计、大数据与财务管理、金融服务与管理三个专业,含本科(与热带海洋学院联办)、专科两个教学层次,重点培养数智财金领域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目前,在籍学生970余人。

师资队伍:现有校内专任教师2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人,硕士以上学位18人;注册会计师、中高级会计师等双师素质教师16人,由行业企业专家能手担任的客座教授和兼职教师有10余人。近几年,本院教师公开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45部,主持或参与课题40余项。

人才培养:面对学生需求的多样化,学院采取行政班级与虚拟班级相结合,实施分层分类教学。专升本辅导班满足学生升学的有意愿,面对社会发展的数字化转型,经过充分专业调研,依据“岗课赛证”相互融通的理念,确定“典型工作岗位——专业工作室——特色化课程”综合育人模式,满足学生“好就业,就好业”的意愿。目前已成立3个特色班,实施分层次培养:数字员工开发与实施就业育人项目班、大数据与财务分析班,培养既懂财务又能运用RPA、BI可视化等大数据技术开发财务数字员工助力企事业单位财务数字化转型的综合技能人才;财务共享服务班为产教深度融合班,通过校企共建的财务共享中心处理数千家企业线上的真实账目方式,探索产教深度融合的育人模式,培养财税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学生管理:紧紧围绕学生成长成才主线,以“活力财经 • 相伴成长”为主题,以“厚德、明礼、笃实、诚信、清廉、精技、乐群、自信、激情、创新”为十种内涵,开展品德教育、礼貌问早、养成教育、诚信教育、廉洁教育、技能比武、素质拓展、女生节、炫动青春、创业大赛”等十项活动,丰富第二课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三全育人”理念为依托,打造“寓见美好”学生社区服务站建设育人品牌,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逐步形成富有财经类人才“强责任、重诚信、知礼节、懂标准、会管理”的特色学院文化。

产教融合:目前,我院校企合作有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海南壹方企服集团等数十家企业。在已经成立的各类专业协会及产教融合共同体中,我校作为副理事长单位1个,理事单位4个。我院携手财税+科技龙头企业、合作院校,共建共享型产教基地,在人才培养、课程开发、教学法改革、师资成长、教科研与社会服务、1+X证书试点、实习与就业基地建设等方面通力合作,设立分类特色班,从师生教学向师徒教做,再到准员工试用一体延伸,实现人才培养紧跟行业现实业务与需求。其中与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校内财务共享实习实训中心,实施双导师徒制育人模式;与海南省企服龙头企业——海南壹方企服集团建设校外实习基地、与北京融智国创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设数字员工开发与实施就业育人项目班探索数字财务人才的培养。